夜鸦

有事烧纸


一点纯粹的个人态度,不要求理解,不接受任何「教育」,除了自己不代表任何人。



我有一条仅自己可见的微博,从鲁迅先生书里摘下来的,时常会让自己再看看。


我还有一句话,挂在我QQ签名档上也很多年了,叫做「恶起即觉,觉即不随」。



「不要对他人的生活与选择指手画脚,不要认为自己绝对正义且对别人的行为拥有审判权」是我从许多头破血流的经历里学回来的道理。我一直试图用极大的自律来控制自己,但没曾想,我的自制在别人眼里会成为恶。


人对「正确」的认知相差如此巨大且难以调和,因此而来的冲突比比皆是。今天人们会说你喜欢楼诚是错的,其实就跟亲戚要求你趁早结婚生子不要读书、跟无关的人认为你吃素不健康等等为人的日常遭遇没有任何区别。


那如何应对?杀光意见相反的所有人?


我不知道,我仍然对世界知之甚少,甚至离真相都很远,我只能试图先做好自己。


我知道被观念不同的人打搅生活是多么不愉快,所以我不去打搅别人;我知道被知识经历完全不通的人强行辩论是多么不愉快,所以我尽力不试图去说服别人。这是我理解的修养。


人选择接受什么,认同什么,回应什么,最终都会内化成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决定之后走上什么道路。李健老师说,他理想中的老人,更开阔,更平和,但仍然对世界充满好奇和善意。我即使现在渺小,但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内心富足,一生求真,最后如果真的能传达什么好且美的东西给周围人,那就再好不过了。


就像楼诚那样。


评论(35)
热度(26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