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鸦

有事烧纸

大楼小诚去买鞋

爪机腿了不知所云的一段。


***

最开始是镜姑娘发了指示。

入了伏,城里头为了消夏的消遣多了起来,明总裁就更忙了。阿诚现在个子长得快,一天是一个新模样,加上热了,得再去制新鞋新衣。

明楼对安排自己自有一套,点点头表示听到了,然后便接着埋头写字。

又是这德性。

明家主事人对付他多得是法子,比较省力气的呢,有一个咒语。

「我现在得出门了。大热天的,别让老赵送两趟人,」镜姑娘挽着包,抬手敲门,「明大公子。」

好了,这四个字一出,明楼就没办法了,欸欸两声,把纸墨利索收拾起来。


***


「阿诚啊——」明楼低眉顺眼地钻出了书房门,朝楼上招呼,「陪哥哥出去一趟吧。」

楼上应了话,片刻后就有脚步声,然后是衬衫短裤的少年郎,稳稳当当从楼梯下来。

明楼笑着从弟弟手里接过帽子和墨镜,拿手比了比高低:「从这儿长到这儿了——今天先去把尺寸量了,想要什么样子的?」

阿诚从来不挑这个,牵住大哥的手,歪着头笑一笑,说都行。


***

阿诚趴在柜子玻璃上,一双双看,橱窗里的鞋子各种颜色花样,有趣极了。

明楼拿了之前订好的那双出来,摆手叫小的坐下。

老大蹲下给他扯平整了袜子,把少年的脚丫塞进皮鞋里去,捏捏后跟。

「抵着吗?」

「正好的。」

大的于是又伸手帮忙系鞋带,方向变了反而不会了,小诚低头把笑藏起来,自己把鞋带系上。

「鞋带弄太松了。」

「……可穿着有些紧了。」

大哥伸手捏捏他脚趾头的地方。

「这里小了?」

「哎,有一点。」

「那……」

制鞋师傅这时候抬起头来:「这皮子软,穿久了会松的,现在这样正好。」

大哥把小的拎起来站直。

「走两步路看看,脚疼不疼。」

于是小阿诚起来走路,眼睛偷偷去瞧制鞋师傅。师傅正磨擦一双鞋鞋面,指关节很粗,可是灵活,布条在他手里铮铮的,奇怪,旧鞋被他擦完,跟新的一样。

「不疼呢。」

他跺跺脚,又跳了两跳。

「哎,再大就要磨出水泡来了。」师傅笑眯眯地瞧他一眼。

明楼点头,让阿诚双手把钱交过去。

「谢谢师傅。」

「嗳。」老匠人接了钱,继续做手头的活。


***

大的牵着小的,小的捧着鞋,一齐往家里走。

「大哥,这是我今年第二双鞋了。」阿诚低着头道。

「你正是长个子的时候,正常。」

「之前那双穿不下了的呢?还有以前的鞋,我都没找着了。」

明楼瞧他一眼,又仰头似乎想了想,最后慢悠悠地说:「丢掉了吧?」

啊?

阿诚急了,想问,后又艰难地吞下去。明家人用不上旧东西,他穿过的鞋,明台可不会要。

可那都还是好东西啊。

这下,他手里的袋子就像火球一样烧起来了。可也不能说不要,阿诚想起了老师傅黑乎乎的手指头。

「怎么了,又低头不说话?」明楼提了提他的手,阿诚望他,大哥是笑着的。

于是他就问了。

***

那有趣的鞋柜里,有新鞋有旧鞋。

鞋被卖出去,又被老师傅买回来,擦一擦,修一修,新年时候,又有孩子有舒服鞋子穿。





评论(46)
热度(3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