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鸦

有事烧纸

一场楼诚和衍生奇幻之旅——送给《十日谈》

看完《十日谈》 之后大概会特别的爱倾海吧。

浪漫、肆意、灵动……都是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爱情故事,但不让人觉得梦幻无着;文字又利落爽快,看一篇可以饱一周。

总之就是特别好,倾海老师人也特别好,貂倾伉俪情深,也特好。


貂丁:

这是一篇长评。


《十日谈》是一位以“日开一脑洞,写完点发送,挖坑自己爽,脑洞赛宇宙”为人生信条的著名铁锹手 @傾海 首部完结中长篇作品。我早就想写篇长评来向诸位推广该作者优秀的写作能力和充满逻辑的故事架构,可惜放眼望去皆是坑,只得望坑兴叹。直到今天,我才得到机会认真向她表明我的爱意与崇敬。


《十日谈》同样是一篇非常温暖的灵异故事。当你点开文章的链接,也许会被作者在文章开头写下的警告吓跑,请相信我,该作者的警告一向可以放心无视,因为该作者是个肆意妄为的作者,警告中出现的雷点你绝对不会在文中找到。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放松警惕,怀着轻松的心态阅读这篇温暖的灵异故事,因为该作者是个肆意妄为的作者!请记住这句话!


顾名思义,《十日谈》由十篇短文串联而成,每两篇分别为一个配对的两个视角。我非常喜欢作者给每一日所取的标题,作者十分精巧地埋下一个又一个贯穿全文的悬念,真相揭开时的震撼无与伦比,我也希望各位能够和我一同体会这份惊险刺激,所以为避免剧透,很遗憾我无法对故事剧情进行详细的讲述。



第一日,画中仙(谭宗明篇)

第二日,音乐家(曲和篇)

作为故事的开端,作者在起始就点明了中心思想:死亡未曾中断过去,新生的相遇谱写未来。一份寄托在神秘油画中的执念引领谭宗明与曲和相爱,一个故人的灵魂唤醒了尘封已久的旧事。两个温暖的故事读完令人心口发热,让许多人没有察觉、或是不愿相信他们所见到的结局暗示。

我要再次强调,作者是个肆意妄为的作者,这是篇温暖的灵异故事。



第三日,死魂灵(黄志雄篇)

第四日,无神论(赵启平篇)

我爱黄赵,爱得深沉,所以黄赵的部分让我格外印象深刻。尽管我也曾写下不少黄志雄与赵启平故事,但对于二人过去的人生甚少提及。在这个系列中,作者成功讲述了他们互相吸引的过程,充满激情,充满了迈向未来的希望,深得我心。已经相伴多年的谭曲指引他们相遇,就像指引谭曲相遇的、那两个不灭灵魂曾做过的那样。到这里,各位读者已经能充分感受到作者环环相扣的细密伏笔,赵启平的遭遇更是为接下来的故事留下了充满悬念的引子。

另外《无神论》这个标题让我感动不已,原因就不说了,我惭愧。



第五日,生死会(凌远篇)

第六日,名侦探(李熏然篇)

第6.5日,吃羊肉(凌李篇)

作者在文章开头的警告总算派上了用场。对于灵异故事来说,主要角色死亡并不意味着终结。凌远的深夜奇遇令读者一身冷汗,脊背发凉,惊悚之中又带有几分浪漫。和凌远篇的风格不同,探长李熏然篇画风一变,可爱得让我在地上打滚。他们幸福安稳地生活在一起,吃了顿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儿的羊肉,最重要的还是壮阳的羊腰子。



第七日,土拨鼠(杜见锋篇)

第八日,理想国(方孟韦篇)

《土拨鼠之日》是一部经典的循环主题电影。如果你的人生仅有一天,你该怎么办?杜见锋被这个问题困扰,他抓耳挠腮,终于通过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打破了无限循环,抱得小方归。方孟韦篇是全系列的高潮,此前埋下的伏笔被酣畅淋漓地解开。依然相爱的谭曲、赵启平的恐惧、凌远的奇遇,纯洁的小方还目击到了让他脸红心跳的真人肉搏,还没等他回过味儿来,就已经射在了那个拥有相似却不同脸孔之人的手掌里。



第九日,红幕布(何鸣&许一霖篇)

欲望对于人来说是什么?镜中花,水中月,若是伸手触碰,便会搅碎平静的美好幻象。年轻的何鸣被镜中的光芒深深吸引,当他不再满足于青衣美人的无言陪伴时,他就已经为自己的欲望付出了永久的代价。可他们相遇了,无论有没有结果,相遇便是一个新的开始。

岁月不改风度翩翩的老琴师,一把漆亮的旧胡琴,时间沉淀出的传统艺术是永恒的经典,在曲艺逐渐没落的今天,仍有无数个少年人像何鸣与作者倾海一样,也许正不情愿地在练功镜前挥洒汗水。



第十日,千面人(伪装者篇)

千人千面,千面千人。谭宗明与曲和、黄志雄与赵启平、凌远与李熏然、杜见锋与方孟韦、何鸣与许一霖,和明楼与明诚。这些截然不同的角色们在各自的世界上行走,因为楼诚的作用,接连触发了一场又一场的相遇,一次又一次的碰撞。

与这些角色们分享相同脸孔的两位演员在故事的终章登场,我个人不太喜欢出现真实人物的故事,因为我们能通过上帝视角观察角色的内心,却无法通过我们的感官了解真人的思想。作者深厚的功力在这篇故事中最后一次体现,两位演员用一种最为合理的方式,见证了一场最后的相遇,一次久别重逢。



写到这里,我不免再度因翻滚的情绪捂住了胸口。无论是对作者还是对《十日谈》的喜爱,我绞尽几乎没有的脑汁,实在找不到优美的辞藻来表达。

让倾海带你领略这场真亦假来假亦真的奇幻之旅,你不会后悔。

况且还有肉呢!(为啥最后才说



评论(5)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鸦 | Powered by LOFTER